熊来了!装死躲熊不靠谱!

2016-01-12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山作业或外出游玩,被猛兽攻击的案例时有发生,那么当大家外出遇到狗熊或其它野兽的攻击时,又该如何防范?

防范一:折线逃生

记者:如果在平地上遇到野兽这种攻击性动物的时候,切记不要直线逃生。

西安野生动物园动管中心副主任 邵俊峰:它撵你的时候,你要跑折线,它直线距离跑的速度比人快的多,你跑折线的话,它不会那么容易把你扑倒。

防范二:切勿爬树

记者:很多人遇到狗熊攻击的时候,会选择爬树逃生,但是您要切记了,它比您爬的快多了。

西安野生动物园动管中心副主任 邵俊峰:你爬上去了,它就把你拽下去,可能你的危险性比它咬你的危险性还要大。

防范三:保护重要器官

记者:如果你已经被狗熊攻击了,您一定要护住自己的头部、面部和颈部,然后一动不动的爬在地上。

西安野生动物园动管中心副主任 邵俊峰:没有逃跑的可能了,尽量不要反抗,抱住头颈部,护住重要器官,头颈抱住之后,它如果发现你不反抗了,它可能对你的戒备心也就小了。

在这里邵主任还特别提醒,很多人都认为主要装死有能躲过熊的袭击,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

西安野生动物园动管中心副主任 邵俊峰:熊是杂食动物,它吃肉,蔬菜也吃粮食也吃,死动物它也吃。装死的话,可能没有生还的机会。

邵主任说,春暖花开的季节,很多人都会选择周末带着家人进山游玩,在山里遇到攻击性动物的时候,一定不要惊慌,按照正确的方法选择自防自救是可以避免被野生动物伤害的。

西安野生动物园动管中心副主任 邵俊峰:咱们秦岭山里,主要有熊和狼两种野生动物,这种猛兽类的攻击人,如果遇到狼的话,尽量拾一些棍棒石头,把它吓唬走就可以了。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