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治疗登革热?预防唯一法则要掌握

2016-01-14 10:03 来源:人民网

登革热虽然具有传染性,但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遗憾的是,由于感染后免疫力持续时间不长会发生再次感染,再感染也可能由不同种的病毒株引发,目前还没有大家公认的疫苗。

治疗原则主要包括:

1、抗病毒治疗;

2、对症和支持治疗;

3、防治出血;

4、防治脑膜炎;

5、中医中药治疗。

不要用一般退热药,以防止引起溶血、胃肠道出血和粒细胞减少。登革热是一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病死率在0.1%以下。绝大多数死亡者为重型登革热,多因脑膜脑炎引起的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

【如何治疗】

一、一般治疗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在有防蚊设备的病室中隔离到完全退热为止,不易过早下地活动,防止病情加重。保持皮肤和口腔清洁。

二、对症治疗

(一)高热应以物理降温为主。对出血症状明显的患者,应避免酒精擦浴。解热镇痛剂对本病退热不理想,且可诱发G-6PD缺乏的患者发生溶血,应谨慎使用。对中毒症状严重的患者,可短期使用小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口服强的松5mg3次/日。

(二)维持水电平衡 对于大汗或腹泻者应鼓励患者口服补液,对频繁呕吐、不能进食或有脱水、血容量不足的患者,应及时静脉输液,但应高度警惕输液反应致使病情加重,及导致脑膜脑炎型病例发生。

(三)有出血倾向者可选用安络血、止血敏、维生素C及K等止血药物。对大出血病例,应输入新鲜全血或血小板,大剂量维生素K1静脉滴注,口服云南白药等,严重上消化道出血者可口服甲氰咪呱。

(四)休克病例应快速输液以扩充血容量,并加用血浆和代血浆,合并DIC的患者,不宜输全血,避免血液浓缩。

(五)脑型病例应及时选用20%甘露醇250~500ml,快速静脉注入,同时静脉滴注地塞米松,以降低颅内压,防止脑疝发生。

【预防登革热唯一法则】

登革热疫情主要通过蚊虫进行传播,而且现在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因此,控制和消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切断传播途径,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埃及伊蚊主要孳生于户内积水容器内,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盆、罐、树洞、废轮胎、花瓶以及建筑工地容器积水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爱在净水中产卵,白纹伊蚊喜欢在清水中繁殖,下水道和沟渠中并非主要滋生地。因此家中花瓶、小水缸、托盘中的小清水才是防控重点。白纹伊蚊3至5天就能成蚊,因此这些小清水3至5天就要清理、换水一次,避免蚊虫滋生。消灭和控制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一般以消灭孳生地和幼虫为主。灭蚊措施主要有:

1、消除孳生地和幼虫:

翻盆倒罐,填堵树洞,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勤换水,加盖防蚊,也可采取水缸内放养食蚊幼虫的鱼类或其它生物灭蚊方法消除蚊幼虫。对难于彻底清除的非饮用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油类或缓释杀虫剂使幼虫窒息死亡。

2、消灭成蚊:

1)室内交替使用“泰康”、“奋斗呐”喷杀。喷杀的地方是房屋阴暗处,窗帘布、墙裙等。室外可用“菊素灵”喷杀。这些药物也可杀灭苍蝇、蟑螂、蚊子等昆虫。

2)做好个人防护:睡觉时要挂蚊帐或点燃蚊香,涂驱蚊油防蚊。蚊帐可用“泰康”、“奋斗呐”浸泡,凉干再挂,杀灭成蚊。

【预防登革热话你知】

(一)翻盆倒罐,清除孳生地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2、种养的水生植物应每隔5~7天换水洗瓶、清洗根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也可改为用泥、沙种养。

3、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二)避免被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

1、穿浅色长袖衣裤;

2、在外露的皮肤涂驱蚊液;

3、睡觉时挂好蚊帐;

4、门窗安装纱网;

5、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6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三)一旦自己或家人有发热等不舒服症状,怀疑感染登革热时,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四)近期打算到东南亚旅游的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

回国后,要自主观察10天,每天至少测量体温2次,若有登革热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旅游史。

(五)远离“登革热”的“生活方式”

1、要增强自身抵抗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里褒些保健养生汤;有许多人选择方便的中药凉茶饮料。

中医名家对此开出方子:可用煲汤的方法预防疫病,如玉竹、百合煲瘦肉,饮食不要多吃肥、甘、厚味的东西。

对于凉茶,要选既清热解毒,又能增强免疫力的凉茶,比如夏桑菊就比较合适,具有独特的护肝作用,保护“人体最大的解毒工厂——肝”的解毒能力。

2、要注意锻炼运动,可以打太极拳、练瑜珈等,锻炼身体。体质增强了,就能增强预防“疫病”的能力。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