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蔬果皮养生有奇效 4招教你洗净农药

2016-01-15 10:28 来源:人民网

一般人吃水果的时候都会削皮,一方面是水果皮不好吃,影响口感,另一方更是担心残留在皮上的农药,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其实小小的蔬果皮也暗含大大的养生学问,快来看看各种蔬果皮的良效吧!以后可以好好利用水果皮啦!

一、八种蔬果皮有良效

1、西瓜皮清热消暑

西瓜皮和果肉一样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西瓜皮去掉外层翠皮,可以凉拌、炒肉、做馅或做汤。

2、梨皮清心润肺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铁、锌等无机盐,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治疗感冒、咳嗽的作用。将梨带皮清洗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治疗咳嗽。

3、冬瓜皮利水消肿

冬瓜皮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利湿的功效。冬瓜皮比较厚、比较硬,建议做冬瓜汤时最好带皮煮。

4、苹果皮抗衰老

苹果皮富含果胶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花青素和其他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抵抗衰老。

5、柑橘皮理气化痰

从中医食疗的角度讲,柑橘皮能理气化痰、止咳平喘,对患有动脉硬化或维生素C缺乏症者也有益处。可以将柑橘皮晒干,泡水饮用。也可将柑橘皮加入菜肴,形成特殊风味,比如橘皮粥。做肉汤时放几块橘皮,能使汤味更鲜,并减轻油腻感。

6、茄子皮强健血管

茄子皮含有维生素P、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物质。最令人称道的是其强健血管的功效,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

7、葡萄皮降血脂

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葡萄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和铁等。

8、番茄皮预防癌症

番茄皮中富含的番茄红素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不管是直接生食还是烹调菜肴,建议将番茄清洗后带皮食用。

二、4个去农药小方法

1、浸泡水洗法

污染蔬菜的农药品种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方法仅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水洗是清除蔬菜瓜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基本方法。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

2、碱水浸泡法

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3、储存法

农药在环境中可随时间的推移而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量。此法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一般存放15天以上。

4、加热法

随着温度升高,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分解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方法是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