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停工该如何确保工地安全?

2016-01-18 17:10 来源:京华时报

再过几天,全国各大装饰公司的工地基本都要停工了,工人们也开始陆续返乡过年。若您的工地会赶上跨年,在此需要提醒您的一是不要强求进度,二是注意停工期的工地安全。

停工日近莫赶进度

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大多数装修公司的工人会赶着回家过小年,而在施工地也会在2月15日前后陆续停工。如果您家工程眼看着就要结束了,稍微往前赶一赶还有点价值,若您家工程才开了个头或根本没希望年前做完的,还是平心静气,不要强求进度,踏踏实实地完成一项是一项。多个业内人士表示,眼看着离过年越来越近,工人们归心似箭,若业主一味催促,难免会出现糊弄的情况。尤其是一些重要工作,如水电工程,一旦不认真就会造成损失,还直接影响到业主的人身安全。倘若您刚签合同,年前再想开工基本不大现实了,很多装饰公司已经停止了新开工地,您还不如踏踏实实地选建材,订材料。

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大多数建材商在2月10日将停止送货和安装,若家中有相应的工程需要相应材料,建议业主最晚这周就应订下并与建材商约定好送货时间,否则一切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耽误工期。

确保单项完结

虽说不能着急赶工,但专家也建议完成一项是一项,其意思就是业主要注意在放假前让工人把手里的单个项目做完再撤场。

以重中之重的水电工程为例。如果水电改造已经开始,那么年前最好做完。因为年后若涉及电工换人,不仅设计师需要重新交底,电工也要对以前的工程做检查,十分浪费时间。但如果年前还没开始,可以做到这种程度:将水电路管路布好,但先不分线,水路不做热熔和打压试验。“一来年后让工人踏踏实实地分线,避免仓促施工出现技术问题;二来有些工人可能年后不再返京,也避免出现水电工程交接的情况。”北京生活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增光表示。

停工勿忽视水电安全

在工人撤出工地前,业主应监督其做好现场物品的保护工作。首先,关闭室内水闸、电闸;放光燃气热水器中的水以免冻裂;注意排除暖气存在的跑水隐患;要求工人将现场打扫干净,不要留下纸屑、木屑等易燃物。此外,将油漆、板材、聚苯板等分开码放,与火源、燃气等隔开距离。

业主不要轻易揭下施工队在关键部位贴的封条,避免发生问题后责任无法划清。专家提醒,在施工队离场前,最好将钥匙交给一个人——业主或者项目经理来保管,避免因丢失物品而产生纠纷。停工期间,如果需要养护,业主可开窗通风但也不宜过勤,记得每次离开工地前都要确认水闸和电闸关闭。

如果业主着急返工,最好提前与施工队商量好复工的时间和复工所需的工人,并将其落实在合同上,避免误工,也防止施工队派小工来应付局面,给自己带来损失。

停工期间注意养护

如果停工时,工程已经到了后期,比如地板、木门、墙面、吊顶、背景墙等工程都已搞完,只是软装或者部分安装项目如洁具等没有安装完毕,业主也需要多加养护。“最好三五天就去开窗通风,并在室内多放置几盆水,保持正常的湿度,否则门窗紧闭又有集中供暖的话,墙漆、木制品难免开裂。”胡增光表示,如果家中铺的是实木地板,对湿度要求更高,业主养护的频率也要增加。如果采用的是自供暖系统,最好保持低温运行,避免室内温度太低。

责编:吴旭颖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