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水环境的因素之一——酸雨

2016-01-19 10:30 来源:人民网

什么是酸雨,酸雨是怎样形成的?

“酸雨”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它用来描述酸性物质从大气中排出的很多种方式。一个更精确的概念是酸性沉积物,它包括两个方面:潮湿的和干燥的。

潮湿的沉积物是指酸雨,雾和雪。当这些酸性水份流经土地,它会对多种植物和动物产生影响。这种作用的强度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包括水份的酸性,流经土壤的化学和缓冲能力,以及依赖这些水份为生的鱼,树木和其他生物的种类。

干燥的沉积物是指酸性的气体和微粒。大气中将近一半的酸度通过干燥沉积物回落到地球。风把这些酸性的微粒和气体吹到建筑物,汽车和树木上。暴风雨也可以把干燥的沉积气体和微粒从树木或其他表面洗刷下来。这个时候,流走的水把那些酸性物质添加到酸雨里,使得这个结合物比单纯的降雨酸性更强。

主导风吹散吹起这些混合物,携带着湿润的和干燥的酸性沉积物都穿越州和国家的边界,有时候会把他们送到几百英里以外的地方。

科学家发现并证实,二氧化硫(SO2)及氮的氧化物(NOX)是酸雨的主要成因。在美国,大约2/3的SO2和1/4的NOX来自用于发电所燃烧的煤一类的石油燃料。

当这些气体在空气中与水,氧气及其他化学物质反应形成各种酸性化合物时,酸雨便产生了。阳光能加速大多数这种反应。反应的产物就是硫酸和硝酸的稀溶液。

我们如何检测酸雨?

我们用一种叫做“pH”值的标准来检测酸雨。pH值越低,酸性越强。

纯水的pH值是7.0。普通的雨水带有一些轻微的酸度,这是因为二氧化碳溶于其中的原因,所以普通的雨水的pH值大约是5.5。2000年的时候,在美国所下的大部分酸雨,其pH值大约都在4.3左右。

酸雨的pH值以及造成酸雨的化学物质由两个网络来检测,而这两个网络都是美国环保署所支持的。其中,国家大气沉积物检测工程负责检测潮湿的沉积物。清洁空气状态和趋势网络负责检测干燥的沉积物。

酸雨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酸性沉积物会产生很多影响,包括对森林,土壤,鱼类和其他生物,原材料和人类健康的损害。酸雨还降低了我们在大气中看东西的远度和清晰度,这种效应称为能见度降低。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