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森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2016-01-19 14:30 来源:新华网

森林与自然灾害的关系十分密切。一方面,森林能减轻海啸、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效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和土地荒漠化。另一方面,地震、海啸、干旱、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对森林资源也造成重大破坏,严重威胁着生态安全。

那么,该如何提高森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首先,应大力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资源。森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是依靠其生态功能去实现的,而森林的生态功能必须依赖于大量连片森林,这就要求森林有较大的数量和较高的质量,才能有效抵御和减轻相关自然灾害。

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目的,营造不同的森林。应对自然灾害,主要依靠生态林。应对不同自然灾害,要建设不同的生态类型森林,采取不同的森林培育和经营措施,才能收到预想效果。

如在沙区为防风固沙,遏制土地荒漠化,需要营造耐旱的防风固沙林;在农区为降低风速、调节温湿度,防止或减轻干旱、风沙、干热风、低温等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危害,保障农业稳产高产需要建设专门的农田防护林;在江河湖畔为泄洪抗旱,需要营造保持水固土的水源涵养林;在海边为防御海啸等自然灾害需要营造沿海防护林。

在增加森林面积的同时,还要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以此增强森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对易发灾害要深入研究,重点防控,既要提升技术,更要科学管理。

森林火灾,既要抓好火灾防范,着力控制野外火源,又要搞好火险预警、火情监测,还要提高火灾扑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的危害。

森林生物灾害,要抓好监测预警工作,做到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不断提高监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要不断提升生物灾害防控水平,特别是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技术,严格防治措施的监管,确保生态安全和森林食品安全,着力培育健康森林。

提高森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还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彼此沟通思想,交流观点,开阔视野,寻求共识,共同科学防控自然灾害,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