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火山喷发的影响

2016-01-19 15:12 来源:人民网

火山爆发的灾害程度,首先取决于火山爆发的方式,通常爆炸式喷发的危害更大,而另一种溢流式的喷发危害相对小。

所谓爆炸式,就是岩浆以爆炸的形式喷发,看不到流动的岩浆,但是可以看到类似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蘑菇云的规模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

从范围上讲,火山灰是火山喷发后波及范围比较大的危害。

爆炸式喷发会产生喷发柱,规模大的喷发(超过10公里),喷发柱会进入平流层。一旦进入平流层,火山灰就会扩散,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航空领域。喷发后,喷发柱还会产生颗粒微小的气溶胶。

气溶胶在平流层中停留的时间长,并且会对地球的大气层形成覆盖,像一把巨大的伞阻挡太阳的热量。虽然火山喷发本身是一个热事件,但它对全球气候带来的却是冷结果。

火山喷发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危害生命,破坏大气环境。火山喷发有的将带来高密度的温室气体也就是二氧化碳,它们顺着山坡而下,可能对来不及逃生的灾民产生影响。此外,大量有毒的氟化物、氯化物对于受灾地区的居民则是短期致命的。

除了火山灰,大规模的1000度左右高温的熔岩流以及碎屑流是火山灾害的重要危害之一。凡是熔岩流或碎屑流能够达到的地方几乎都是毁灭性的破坏。但通常它们的危害是局部的,长白山的千年大喷发影响的范围也只在半径50公里范围内。

火山喷发的规模同地震一样,也有分级,从1级到8级,每增加1级,能量的释放会增加10倍。长白山的千年喷发指数在6~7级之间,不过虽然接近超级喷发,但是有本质区别,能量级别相差百倍。

不过,从历史的角度看,火山对于人类的贡献同样是巨大的。那些度假胜地,例如鼎鼎大名的夏威夷完全是依靠火山喷发的熔岩堆积形成的,直到目前,夏威夷火山群的面积还在不断扩大,使得美国的国土面积不断增加。而岩浆中含有大量微量元素,风化之后所形成的土壤异常肥沃,造福了当地的百姓。同时,火山岩干净且透水,火山区的水质一流,是众多天然矿泉水基地。此外,火山区还含有大量矿产和油气资源,比如黄金、钻石、石油、天然气等等。在科学上,火山还是研究板块构造很好的载体,它是板块漂移学说最有力的证明之一。

尽管,历史上的火山喷发一度让地球陷入混沌,众多物种消失,但当今的人类,不得不说是在享受着火山带给我们的回报。火山是地球活动的一种表现方式,与人类的起源也有重要的关系。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