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路面为何频频塌陷下沉

2016-01-21 09:44 来源:人民网

路面塌陷、下沉主要是地下管线破损渗漏所致。

地下管线破损渗漏,掏空了路基,是路面塌陷最根本的原因。目前各大城市基本都被这一问题困扰。如果是雨季路面积水,不会浸泡到道路基础层,因此都是局部塌陷,不会有大问题。

济南曾发生塌陷的区域,大部分也是地下管线、排水沟集中区。像和平路路口曾局部路面塌陷,就是因为地下管线渗漏,暗流将路基掏空了。

对于道路塌陷,有不少市民质疑是工程质量有问题,铺装管线时回填不实,形成空洞隐患。也有市民认为是开采地下水所致。

路面塌陷能否预防?

预防路面塌陷,首先就是要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管道破损渗漏的可能性。现在市政工程建设时都非常重视质量,在地下管线回填、安装、焊接时都很注意。其次就是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

有的路面塌陷是有征兆的,比如路面下沉,地下自来水管线破损,路面上会出现积水。发现了这些征兆,工作人员会分析原因,及时维修。一旦发现突发情况,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各相关单位立即组织抢修。

对于地面塌陷这类事故,不少专家认为,各地都应建立起更为清晰的管理问责机制。相关道路、管线的产权单位应对地面及地下附属物经常性检查检测,形成制度,责任到人,防止出现问题时责任不清,互相推诿。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