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寒潮天气本周末将严重影响福建 全省大部有结冰

2016-01-21 09: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2日傍晚起,北方强冷空气主体南下,气温大幅下降,各地将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大风天气。22日傍晚到23日,福建中北部地区雨转雪或雨夹雪,西部、北部地区的部分有中雪,局部大雪,并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三明市西部和龙岩市北部有冻雨。福建省气象台20日发布寒潮警报:此次过程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可达9~13℃,局部超过14℃。25~26日西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11~-4℃,中南部的沿海县市0~4℃,其余地区-4~0℃。全省有霜或霜冻,除东南部沿海县市外全省大部有结冰。

此次寒潮过程强度强、范围广、时间长、危害大,预估此次过程影响程度接近1999年12月的寒潮过程,将给福建省大部地区造成严重灾害。

20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强寒潮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此次寒潮过程强度强、范围广、时间长、危害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把防御工作部署落实到乡村、到企业、到基层,切实做好防寒防冻物资设备准备、农业防寒防冻,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电力通信供水正常、城乡生产生活有序,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吃、穿、保暖等问题,满足群众就医需要。

通知强调,省直有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检查本系统防寒防冻工作措施的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及时排查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旅游景区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旅游景点的安全管理,适时关闭旅游景点,确保游客安全。

此外,气象部门提醒:23~26日各地应及时采取防寒防冻措施,减轻寒(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请西部、北部地区重点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东南部地区重点做好亚热带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水产养殖业受持续低温灾害影响,建议做好越冬鱼、虾等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工作,确保鱼苗、虾苗安全越冬。

22日~23日,中北部将出现雪或雨夹雪(或冻雨),南平、三明部分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雪,并可能出现道路积雪; 25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低,中北部部分地区有结冰,将出现道路结冰、暗冰等不利影响。又恰逢春运开始阶段,请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在与江西交界的四条高速省际口的危险路段,请格外注意。此外,20~24日,还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的影响。有关部门还应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电力、通讯和供水等设施的不利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