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图勒):这里依然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音)。近些年来,我们也是不断地看到新闻报道,很多年轻的生命因为种种原因猝死,让我们为之惋惜。过度劳累对自身的健康关注度不够,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个通病了。

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突发心梗也成为现代人生命健康的一大威胁。今天我们也特意请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急症抢救中心医务科副主任,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马胜奎(音)马主任,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有关心脑血管急症以及它的处理措施。在节目的一开始,还是请进马胜奎马主任,跟我们的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马胜奎):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图勒:首先想问一下马主任,您觉得近年来,为什么心脑血管引发的猝死是如此高发呢?

马胜奎:因为近些年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饮食包括这个生活的一些节奏也很紧张。家庭事业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也是越来越不稳定。同时有一部分人,是过量的饮酒包括,摄入太多的食物脂肪,缺少一些必要的运动等等。这些其实都是一些因素。

图勒:这都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病发的一些诱因。

马胜奎:对,包括现在这个环境的污染,包括一些化学品的应用等等,这些其实对心脑血管疾病来说都是一个因素。

图勒:我们也都说冬季是一个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那也想问一下马胜奎马主任,心脑血管疾病,它的定义是什么?大概可以分为哪几类?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马胜奎:其实心脑血管疾病,其实我们不难看出,从概念上讲,它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一个疾病的统称。它不是经由某一种疾病,它是很多种类。像心脏的血管的疾病,包括冠心病,我们最常见的冠心病,其中又包括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心肌梗死这些疾病。还有高血压,这些属于心血管疾病的系统。另外像脑血管我们常说的,脑血栓,脑梗塞,包括脑出血,都属于脑血管疾病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