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促WHO采取紧急措施防寨卡病毒蔓延

2016-01-28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外媒2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敦促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寨卡病毒采取紧急措施,否则该病毒有可能“爆发大规模疫情”。
  美国科学家呼吁WHO吸取埃博拉的教训,立刻成立一个紧急专家委员会,加强国际间对疫情的关注并拨发研究经费对付该病毒。
  据信,科研人员有可能在两年内研究出疫苗,但是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推广给公众接种。
  寨卡病毒由携带登革热和黄热病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传播。它导致婴儿的脑萎缩,目前已经在巴西引发疫情。

  本周巴西官方确认,从去年10月起,疑似患有小头畸形症的新生儿的数量已经达到将近4000。而且,目前该病毒已经蔓延到20几个国家。
  下周,将召开地区性的卫生部长会议,研究如何抗击寨卡病毒。
  美国科学家指出,在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世卫组织未能及早采取行动,导致数千人死亡。因此,他们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迅速行动寨卡病毒具有同样的灾难性后果。
  目前,还没有任何药物来对付寨卡病毒。这种蚊虫于1940年在非洲被发现。通常携带“寨卡病毒”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一些患者身上会出现皮疹,或者导致发烧。
  全球的蚊子种类大约有3500种,其中传播对人类有害疾病的蚊子大约有100种。而且,叮咬人类的蚊子主要是母蚊子,它们吸食人类的血液为孵卵提供营养。
  报道指出,目前,有人在讨论是否要把所有的蚊子都灭绝,但这种说法也引起争议。
  反对的意见说,即使能够做到这一点,灭绝后的蚊子也会被另外一种昆虫所取代,而新的物种有可能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危害。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