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将迎5周年 逾七成灾民回忆仍感痛苦

2016-02-01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2万多人遇难的东日本大地震将在3月迎来5周年,对此,日本共同社近日向遭海啸重创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300名灾民展开了问卷调查。
  其中,有超过70%的人表示想起地震发生时的情形仍然感到很痛苦,可见虽然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活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但多数灾民心中的伤痛仍未消除。
  据报道,此次调查于2015年12月实施。记者当面向三县各100人进行了提问。他们在地震发生时住在受海啸侵袭的三县沿岸地区,现在居住于疏散地的临时安置房、灾害公营住宅或自己重建的家中。
  在“回想起地震发生时的情形,现在仍会感到痛苦吗”一问中,有26%的受访者(79人)称“经常会”,46%(139人)表示“有时会”,两者相加超过70%。回答“不太会”的为18%(53人),“几乎不会”的为10%(29人)。
  此后记者用多选题方式询问表示“经常会”、“有时会”的218人什么样的回忆最痛苦。其中,回答“家人、亲戚及熟人遇难”的人最多,达47%,其中甚至有些人因思念在海啸中丧生者而遭遇睡眠障碍、或因家人死于海啸而自己幸存下来造成心理负担。
  位列第二的回答为“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及财产”,占44%。地震发生后不久,三县沿岸地区多数居民在高处看到了海啸侵袭而来的场面,因此也有43%的人回答“经历、目睹了海啸及地震”。
  还有29%的人回答“在疏散点或疏散地的生活”,迫不得已且条件艰难的长期疏散生活可能在他们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16%的人回答“失去了单位和工作,不得不换工作”,13%的人回答“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失去了故乡”。
  对此,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富田博秋(灾害精神医学)表示:“回忆起痛苦的经历是很正常的事,也有部分记忆是一边回忆一边消化的。没能向任何人求助进行生活、对身体健康及生活造成影响的人需要多加注意。”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