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写】北京动车段 动车的“4S店”

2016-02-03 1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王赫迪)北京动车段位于北京市西南,横跨丰台、大兴两区,距北京南站铁路距离为10km,占地面积1800亩;始建于2007年8月16日,初期为北京动车检修基地,2009年5月组建北京动车客车段,2011年11月21日成立北京动车段。2月2日,记者走进北京动车段车间,看技术人员如何对动车进行维护。

北京动车段检修车间。(央广网记者王赫迪摄)

北京动车段检修车间。(应急网记者王赫迪摄)

春运期间服务设施故障较多,尤其座椅和卫生间故障,一级修车间小伙子们大部分是80后90后的大学生,从到自己上手修座椅修灯管,捅厕所,年轻的他们为旅客的舒适出行在车上贡献青春。轮对是动车组的脚,是动车组运行的安全风险关键项点,需要认真检修。轮对检修是车下作业的一部分,需要进入地沟。地沟内冬冷夏热,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每夜从车头到车尾,车尾到车头在股道巡回,每夜走的路程大约十几公里。通过动车组数据下载查看动车组隐性故障,一级班组的小伙子们的大学知识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们通过这一手段预防了大部分的动车组隐性故障。

北京动车段下辖北京东、南、西、石家庄四个动车所,负责动车组一、二级运用检修;转向架、检修两个高级修车间,负责动车组三、四级高级检修。全段职工总数3010人。

北京动车段主要承担北京局开行的京沪、京广高铁、京津城际、哈大、秦沈、津秦客专、胶济、石太、大西、郑西、宁杭甬客专,以及京沪、京哈、京石等既有线动车组的上线运行,以及检修和乘务任务。

动车组完成运行任务会回到北京动车段停留、检修。

可不要小瞧这几块屏幕,列车能否正常行驶全靠它们!(央广网记者王赫迪摄)

可不要小瞧这几块屏幕,列车能否正常行驶全靠它们!(应急网记者王赫迪摄)

春运期间北京动车段日上线动车组为127列,工作量比平时作业量多出三分之一,尤其夜间检修任务重,安全压力增大。

北京南动车所是北京铁路局最大的动车运用检修所,共12股道,可供24组动车组同时检修,负责动车组一、二级检修及南动车所动车组值乘任务。北京南动车所下辖一级修、专项修、乘务三个车间。

动车组每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内进行一次一级修,包括对动车组车内服务设施(座椅、电茶水炉、空调、卫生间等)、车顶(受电弓等高压系统)、两侧、车下走行部检查(转向架及车底螺栓等),对到限磨耗件进行及时更换,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处理。同时要进行一次牵引和制动试验,保证动车组制动系统功能良好。

技术人员正在为车厢厕所进行维修。(央广网记者王赫迪摄)

技术人员正在对车厢厕所进行维修。(应急网记者王赫迪摄)

春运期间除了正常的预防修,该车间技术人员每晚要面对多起突发性故障,必须在动车组标准作业时间4小时内完成,保证下一列车能按时正常入库,整个车间的检修计划才能平稳进行。

此外,春运期间他们也会准备备用车。多项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动车组的安全、舒适、正点。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