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宣布旱灾地区进入“灾难状态”

2016-02-06 14:45 来源:新华网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5日宣布,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异常大旱,该国农牧业自去年以来遭受重创,遭遇旱灾的地区自即日起进入“灾难状态”,以确保当局能更有效地调动资源,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损失。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会导致全球变暖。据津方介绍,此轮旱情波及津巴布韦全国95%的地区,降水量比往年减少75%,极大影响了农民正常播种。部分地区种植的玉米严重减产,而玉米是津巴布韦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此外,旱灾还导致全国1.6万头牲畜死亡,一些农户被迫低价出售家畜,不少农村家庭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
  津巴布韦是传统农业国家,农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全国1300万人口中七成以上生活在农村。由于大旱预计将造成粮食大幅减产,津巴布韦政府预计2016年需要进口70万吨玉米才能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
  津巴布韦位于南部非洲,一年分雨旱两季,雨季从11月一直持续到来年三四月份。津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以来的雨季是津巴布韦近60年来最干旱的雨季。(记者许林贵 王悦)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