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有序 火情同比下降14%

2016-02-08 09:3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何欣)2016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一个春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下,除夕当晚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秩序良好,全市10万余处禁放点、719处零售网点和85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任何问题,未发生爆炸、群死群伤等灾害事故。
  当天,市、区、街乡三级指挥部同时开通。11时30分,王安顺、李士祥、王小洪、王宁、李伟等市领导通过全市应急值守系统就除夕安全燃放工作进行部署。当晚11时,上述领导在位于消防局的市政府烟花办指挥部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对当晚燃放高峰时段全市安全燃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除夕当晚,全市共出动各类控制力量80.3万人,出动消防车辆858部;市公安局全局停休,启动一级加强防控方案,城管系统启动春节环境秩序保障方案,全力做好当晚烟花爆竹燃放现场安全秩序维护工作。
  为应对空气质量问题,北京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工作预案》,并向全社会发布了公告,要求在空气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期间,烟花爆竹专营单位暂停向各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销售烟花爆竹,全市停止燃放烟花爆竹。此外,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为减少大气污染,春节期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从除夕当晚市民燃放情况看,广大市民为了共同维护首都绿色环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自觉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为首都蓝天作出了贡献。据统计,截至除夕当天,全市共销售8.1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8.3万箱略有下降,并已连续5年同比下降,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从除夕零时至初一1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54起,同比下降14%,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9人,同比下降31%。
  截至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共纠正违规燃放351起。全市各执法部门共查获非法案件97起,收缴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6381箱,依法处理108人。
  在此,市政府烟花办再次提醒市民,北京市五环路内,初一全天、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此,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请市民朋友停止燃放烟花爆竹,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加强宣传引导。
  最后,对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