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沙尘袭甘肃 多地蓝天被污染尘土味刺鼻

2016-02-19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2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呼啸的大风,昏黄的天空,呛人的尘土味,春寒料峭的气温,轮廓模糊的高楼建筑……18日以来,今年首场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自西向东笼罩甘肃多个城市。在多项严厉治污举措下,持续了多日的晴好“春节蓝”,因此次沙尘而“失守”。
  这场沙尘天气在18日穿越甘肃河西走廊,并于当日夜晚抵达省会兰州。几乎被当地民众“炫耀”了一整个冬天的“兰州蓝”瞬间消失,取代它的是弥漫在城区霓虹闪烁中的刺鼻尘土味。至19日早晨,尽管沙尘渐散,但天空和远处的景致仍无法清晰辨别。
  记者19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18日上午以来,甘肃中西部出现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多地出现2至6℃的降温,武威市民勤县能见度普遍不足5千米。
  “沙尘的来临,意味着真正的春天不再遥远”,在这里生活久了民众都习惯性地将“沙尘天气”看作是冬去春来的象征。甘肃武威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感觉今年的沙尘天气要比往年来得早,尽管它给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每年春天都是如此,也算是久违感官的一种回归。
  今年春节前夕,甘肃各地依照国家要求,实施了包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内的一系列严格治污措施,并如愿度过了一个持续晴朗明媚的春节,但被此次沙尘过程打破。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19日上午最新监测显示,自甘肃河西走廊中段张掖,向东途经金昌、武威、白银,到省会兰州,空气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此外,沙尘还波及到邻近的青海省西宁市、海北州,出现严重污染。
  气象部门称,常年中国出现第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的平均日期为2月16日。尽管对西北很多地方来说,目前土壤未完全解冻,暂时还未进入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但风沙天气已经逐步进入了视线,需警惕大风沙尘天气给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
  至19日下午,兰州城区沙尘渐浓,远处建筑物愈显模糊。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甘肃中西部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