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部将雨中迎元宵节 阴雨持续一周

2016-02-21 09: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受多股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状态,气温将从目前的偏高逐渐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另外,今天(21日)开始直到月底前后,南方大部地区都将沉浸在连绵阴雨天气中,这意味着,南方大部将在雨中度过今年元宵节。

多股冷空气接连来袭 气温起伏波动频繁

近日冷空气频繁来袭,我国多地气温出现明显下滑。昨天14时实况显示,西南大部、陕西、湖北中北部、江淮、黄淮、华北、内蒙古大部、东北等地,普遍降幅2-4℃,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降幅甚至达8~14℃。

预计2月下旬,还有2股冷空气将分别在22~24日和26~28日先后影响我国,导致气温在波动中一直走下坡路,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从目前的偏高逐渐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以气温波动最明显的昆明为例,昨天最高气温9℃,但明后天将反弹至20℃出头,随后再度下降。

此外,华南地区也未能逃脱冷空气影响。22日开始,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华南地区气温将连续几天偏低。如南宁,从23日开始最高气温徘徊在13℃、14℃;福州也将一直维持10℃出头。

南方大部将在雨中过元宵 阴雨持续一周

明天是农历正月十五,中国古人取此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为元宵节,遗憾的是,南方大部地区将在阴雨天气中度过今年的元宵节了。

今天开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南方大部地区都将持续阴雨天气,难见阳光,预计主要降水时段在21~22日和25~26日。其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尤其今天,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北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50~80毫米)。由于降水时间长,并且有出现暴雨的可能性,需格外警惕上述地区地质灾害风险发生。

降水对西南地区冬小麦拔节、孕穗生长较为有利;但长江中下游地区油菜将普遍进入抽薹开花期,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开花授粉不利,建议及时清理沟墒,防止明涝暗渍。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目前我国已开始进入沙尘季,沙尘多发地区需注意防范。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