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黑色10分钟” 空难逃生自救手册提高幸存可能

2016-02-24 17:23 来源:人民网

【空难逃生自救手册】

飞机上有保命座椅吗?

研究表明,逃生可能性最大的座位是对着紧急出口的那排座位和紧急出口前面及后面的一排座位;最危险的座位是距离紧急出口6排和更远的座位。坐在飞机前面的乘客,从火灾中安全逃生的可能性是65%,而坐在飞机后面的乘客逃生的可能性为53%;坐在过道里的乘客从火灾中安全逃生的可能性是64%,而其他乘客逃生的可能性为58%。

认识“黑色10分钟”

所谓飞机的“黑色10分钟”,是指绝大多数空难都发生在飞机起飞阶段的三分钟与着落阶段的七分钟。但事故一旦发生,留给机上旅客的逃生时间远没有三分钟、七分钟这么长。业内人士认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空难的三种形式

1、空中解体

即便生还几率渺茫,也要在空中系好完全带。不然的话,飞机尚未坠地,在空中翻滚的过程中,乘客就已经在机舱中被来回撞击丧命了。

2、起飞失事

起飞后失事有可能是因为飞机出现故障或遭遇恶劣天气。在起飞前应观察紧急出口在哪里,尽量数一下从你这排座位到出口之间有多少座位,这样即使看不见,你也能知道什么时候赶到了紧急出口位置。

3、降落坠毁

一般飞机在降落时头稍低,这时机头最容易遭到撞击,机尾则完好无损,这种情况下,坐在机尾的座位是最安全的。只要所坐位置没有发生撞击和爆炸,就要保持冷静,尽快远离残骸,生还几率最大。

安全措施

1、系紧安全带,而不只是系上

当飞机坠落时,腰间紧紧地安全带能让你抵挡很大一部分冲击力。

2、别与家人分开

绝大多数在飞机出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寻找身边的亲人,如果相距较远,无疑会延误逃生时间,所以登机时尽量坐在一起。

3、熟练掌握解开安全带的方法

飞机安全带不同于汽车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岛操作非常重要。

4、选择距离逃生口近的座位

幸存者逃生时要走的平均距离约为7排座位,最好能找到处于两个逃生口中间的位置,以增加安全系数。

5、学会带防烟头罩

如果你能从冲撞中幸存,下面要面对的就是大火和烟雾,必须学会快速带上口罩的方法。

飞机失事预兆

1、机身颠簸。

2、飞机急剧下降。

3、舱内出现烟雾。

4、舱外出现黑烟。

5、发动机关闭,一直伴随着的飞机轰鸣声消失。

6、高空飞行时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机身破裂舱内突然减压等。

飞机上有哪些救生设施

1、救生艇:平时被折叠包装好存储在机舱顶部的天花板内,飞机迫降水面时即可使用。

2、应急滑梯:每个应急出口和机舱门都备有应急滑梯,需要使用时,应急滑梯自动充气鼓胀。

3、氧气面罩:每个座位上方都有一个氧气面罩存储箱,当舱内气压降低到海拔高度4000米气压值时,氧气面罩便会自动脱落,只要拉下戴好即可。

4、救生衣:救生衣放在每个旅客的座椅下,飞机在水面迫降后穿上。

5、应急出口:一般在机身的前、中、后段,有提醒的标志,每个出口都有应急滑梯和应急绳索。

6、灭火设备:所有民航客机上都有各种灭火设备,例如干粉灭火器、水灭火器等等。

飞机坠落时逃生动作

1、落地之前,做好防冲击姿势

飞机坠落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应当提前做好准备姿势:小腿尽量向后收,超过膝盖垂线之内;头部向前倾,尽量贴近膝盖。

2、迅速褪去身上的尖、硬物品

应迅速将眼镜、高跟鞋等褪去,防止落地时戳伤自己。当逃离机舱时,这些物品也可能会戳破逃生滑梯,影响逃生速度。

3、舱内着火,迅速爬向“上风口”

当飞机坠落后,机舱内充满刺激烟雾时,应立即以爬行姿势向“上风口”移动,那里往往是出口。记住,尽量在200秒内逃出机舱。

4、根据红色指示灯逃生

记住,飞机上的红色灯是指示逃生舱门位置的,并非火警报警灯。当舱内视野较差时,应向指示灯方向移动。

5、采取正确的跳滑梯姿势

从滑梯撤离,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迅速离开。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