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前两月PM2.5同比降四成

2016-03-01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北京“多管齐下”治污降霾再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北京的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41.1%。而今年的年度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
  上述数据是在北京日前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上发布的。会上还提到,今年北京将完成修订重污染应急预案。新预案将考虑到南北污染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并对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的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表示,目前官方正在修订应急预案的响应措施,其中将充分考虑空气重污染的南北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原则。也就是说,今后在执行对应措施时将更加精细化,如果在同一时段存在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可能会启动不同的预警级别,并采取不同的应急响应措施。
  在响应措施方面,新预案将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更加严格的分级禁行措施,并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企业停产和工地停工等措施。

  目前,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会同市环保局正在进行全市高排放车数据库对接工作,以便于实行限行期间的道路管理。
  据环保部门表示,今年北京将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活动,包括“治散煤”、“净四气”和“降三尘”三大重点行动。其中,“净散煤”针对劣质散煤和违法用煤;“净四气”针对燃煤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降三尘”针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因烧致尘。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完成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建设,目前已逐区明确新建和扩建监测点位的数量。新站点建成后,全市监测站点总量将在70个左右,预计多数站点将在5月基本建成并试运行。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