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雾霾持续至4日 西北将迎沙尘

2016-03-02 08:0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全国大部仍在回暖之中,华北、黄淮等地雾霾持续发展。明天起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来袭,北方将迎降温,部分地区降幅达12-14℃,并伴有4-6级风,届时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另外,今明天南方的降雨有增多之势,但强度较弱,以小雨或阵雨为主。

今天全国大部仍在回暖 雾霾持续发展

昨天,北方升温较为迅速,内蒙古大部、东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14时较前日同一时次升幅达4-8℃,部分地区升幅10-12℃。

今天,由于新一股冷空气尚在新疆起步,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东南部、东北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仍在回暖之中,升幅可达4-6℃。

1

 

天气条件静稳,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1日5时至2日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陕西关中、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上述部分地区PM2.5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至中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逐渐转差,将出现霾天气过程,其中,北京东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4日早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明起冷空气来袭 北方将迎降雪降温


3月2日,南方雨水增多,新疆东北有降雪。

3月2日,南方雨水增多,新疆东北有降雪。

 

昨天全国大部依然维持降水稀少的格局,今天新一股冷空气率先在新疆发威。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新疆北部将出现大范围降雪,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雪,最高气温将出现6-10℃的下滑,部分地区下滑幅度接近甚至达到15℃。

明天起冷空气逐渐南下,从后天开始,将影响到除我国东北外的中北部大部地区。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宁夏、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西部等地,最高气温将出现6-8℃的下滑,部分地方最高气温下滑幅度达到10℃。同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央气象台预计,3~4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有沙尘暴。

受这股冷空气的影响,4日夜间起,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受地面气旋影响,未来四天降水频繁,由于气温在回升,降水相态是雨雪交杂的状态,吉林、辽宁多是降雨为主,黑龙江南部到吉林北部一带则是降雪或雨夹雪,4日降水强度最大,5日开始减弱。

东北此轮降水过程雨雪夹杂,地面湿滑难行,而夜间气温低,还会面临再次结冰的问题。因此公众出行还需注意防摔倒,驾车要减速慢行。

而南方地区,今明天雨水呈增多之势,但总体来说强度较弱,小雨或阵雨为主,局部有中雨。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