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肆虐 法科学家首证实感染后可引致瘫痪

2016-03-02 10:2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寨卡(Zika)病毒肆虐南美,疫情爆发后除了孕妇诞下小头症婴儿的个案急增,可致瘫痪的格林-巴利综合症(GBS)的个案也有所增加。法国科学家研究,首次发现寨卡病毒可引致GBS的证据。

据报道,格林-巴利综合症是人体免疫系统攻击部份外周神经系统的一种罕见疾病,它通常发生在患者出现病毒感染症状的数天后。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两年前太平洋岛国法属波利尼西亚爆发寨卡疫情期间,患上GBS的42名成年病人的血液样本,发现几乎全部人都曾感染寨卡病毒。

领导研究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教授丰塔内表示,这些GBS病人病情恶化速度比一般患者快得多。但他形容,病人度过病情最严重的情况后就会转好。据悉,该42名病人仍然存活,部分人步行时需要人协助。

丰塔内说:“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是因为证明寨卡病毒会引发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比如说格林-巴利综合症。”

GBS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神经系统综合症。病发时,患者会出现四肢疼痛、麻痹及肌肉渐渐无力等病征,严重更可导致瘫痪。这是因为患者的免疫系统 攻击神经系统所致。此病可由细菌感染、骨痛热症或基孔肯尼亚热引致。对于发达国家而言,5%的GBS个案可致命、另外5%个案患者会长期伤残、逾25%患 者需接受加护。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