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规模居全国之首 年均增雨14亿吨

2016-03-02 15: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日电(记者王靖)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目前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的规模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年均增雨14亿吨以上,防雹保护面积约4500万亩,年均减少冰雹灾害损失约3亿元。

  内蒙古地域辽阔,横跨“三北”,是我国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在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内蒙古水资源短缺状况日趋严重,由于特殊气候条件和地形结构,也使内蒙古成为我国北方冰雹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近年内蒙古森林草原火灾频发,给林业、木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这些不利因素严重制约着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给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提出要求。

  来自内蒙古气象局的信息表明,“十二五”时期,内蒙古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事业,人工影响天气规模现居全国之首。目前,内蒙古拥有8架增雨飞机,310部地面增雨火箭、587门高炮、62部增雨烟炉,初步建立了飞机、火箭、高炮、烟炉互为补充的空地立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5年来,内蒙古每年平均增雨作业影响区面积约60万平方公里,增雨14亿吨以上;防雹保护面积约4500万亩,年均减少冰雹灾害损失约3亿元。此外,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在服务“九三”阅兵、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神舟系列飞船回收等重大活动上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计划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经济区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外场科学试验区,以基本实现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试验、效果检验等试验功能;规划建设大兴安岭林区水源涵养地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区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阴山生态保护区人工增雨工程等3项重点工程,通过加大作业力度,来提高区域作业效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