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生早春汛及大洪水可能性大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2016-03-02 16:44 来源:国家防总网站

  本站讯 为传达和贯彻国家防办《关于提早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的要求,2月26日上午,广西自治区防汛办组织召开2016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对该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认为,从2014年5月开始,超强厄尔尼诺已持续22个月,预计将持续到今年5月,目前处于衰减阶段,在此阶段,降水易发生异常。即使厄尔尼诺结束后,仍将持续影响后期气候,受此影响,今年广西自治区气象年景可能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发生早春汛以及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抗旱形势更为严峻。会议要求,全区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围绕实现“不死人”、“少伤人”这一工作目标,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从早从实从紧抓好汛前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夯实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基础。
  一是抓紧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各地要抓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细化实化防汛抗旱责任,逐级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人,明确防汛抗旱职责,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二是着力强化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建设。要完善指挥部统一领导、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防汛抗旱指挥工作机制。继续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基层防汛抗旱组织体系建设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17号)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市、县防办人员到位在岗,持续抓实辖区内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基层防汛抗旱组织健全完善工作,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持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
  三是强化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各地要加强组织,按照专家审核意见督促指导预案修订,切实提高预案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预案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衔接、覆盖全面”。同时要根据预案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培训和防汛演练,努力做到:以预案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防汛抗旱工作的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洪水调度基础工作,提高协同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灾害的能力。
  四是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工作。各地要加强专业化队伍和群众性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作用,完善军民联防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防汛抢险专家库,加大抢险救援训练力度,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抢险救灾队伍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是全力做好防汛通信网络和监测预警系统的保障工作。各地对辖区内监测预警系统、指挥通讯系统、监控预警设备、防汛指挥视频会商系统、防汛办和水库电话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好联网、调试等工作,检验系统、设备的可靠性和操作人员的应急技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强化日常维护保养,落实管理责任人和运行维护人员,准备充足的备品备件满足应急之需,确保防汛通信网络正常运行,保障通讯和监测、预警等信息的畅通。加强各类灾害群测群防预警设备的使用管理;各水库水电站要做好值班固定电话及监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管护。
  六是有效落实防汛抗旱值班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值班制度,优化防汛抗旱值班工作流程,落实防汛抗旱值班人员,提前落实防汛抗旱值班保障工作。
  七是健全完善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机制。各地要尽快制定2016年度本级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本辖区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内容,报送方式和报送记录管理等内容,按照《广西防汛抗旱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规定,加强防汛抗旱重大事项报送管理,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实效性和准确性。
  八是全面开展汛前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大检查。按照抓早、抓紧、抓好、抓落实的要求,尽快开展全面防汛备汛工作大检查,认真查找防汛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检查工作要全方位、多层次,要覆盖辖区内各水利设施,对上一年水毁或出险水利工程设施、低温易涝区域、未实施或在建出险加固病险水库等薄弱环节,要重点检查。
  最后,要结合山洪灾害防治、抗旱规划实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以及水毁灾损项目修复等专项工作,切实强化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在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同时,各地特别是降雨偏少的地区也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及水库等工程的蓄水情况,及时掌握需水用水动态,并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同时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提高服务抗旱的能力。
  自治区防汛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和防汛办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