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科普:印尼为何强震多发?

2016-03-02 2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石磊 杨骏)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海域2日晚间发生7.8级地震,不免让人联想到本世纪初这一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那场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曾造成超过20万人死亡。为什么又是印尼?海底地震必然引发海啸吗?

  印尼是典型的地震多发国,每年都要发生数千次地震。地震的具体成因十分复杂,但从宏观上说,印尼地震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国地处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

  地球最上层包括地壳在内的岩石圈并不完整,像是打碎了仍连在一起的鸡蛋壳。这些大小不等、拼接在一起的岩石层称为板块,它们各自在上地幔内的软流层上“漂浮”移动。

  若把世界地震的分布情况与全球板块的分布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出两者有明显关联。据统计,全球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这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

  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我国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这里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三。

  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8.7级地震,就发生在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一个名为“安达曼弧”的构造带上。那次灾害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震引发了大海啸。

  2日晚间地震发生后,印尼地震监测部门已就本次地震发布海啸预警。那么,究竟什么是海啸?海啸为何杀伤力巨大?每次海底地震都会引发海啸吗?

  海啸的本质是一种破坏力巨大的海浪,它掀起的惊涛骇浪可高达10多米甚至数十米,犹如一堵“水墙”。这种“水墙”含有极大能量,如果冲上陆地,往往造成巨大灾害。而且,海啸波长很长,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

  海底地震是引发海啸的主要但非唯一原因。历史上特大海啸基本上都是海底地震引起的。除了地震,可引发海啸的还有风暴潮、火山喷发和水下坍塌滑坡等。

  海底地震也并不必然引发大海啸。中国地震局提供的统计材料显示,在1.5万次海底构造地震中,大约只有100次能够引起海啸。

  地震海啸的产生一般与海底地震震源断层、震源区水深条件、震级、震源深度等条件有关。比如,震源位于深水区比浅水区更易于产生海啸;垂直差异运动越大,相对错动速度越大,则海啸强度越大。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