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失联三天最小男童出院 醒来回忆失踪时经历

2016-03-06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浦江大畈乡建光村3名小孩从2月16日中午11时离家玩耍后失联。当地发起数千人次的大搜救,警方还出动两架直升机参与。直到2月19日上午10时,三个孩子被找到,并分别被安排在浦江、杭州两地治疗。

此后,13岁的陈馨怡和8岁的陈敏洁先从浦江县人民医院出院回家。

昨天上午,不到7岁、伤势较重的小翰林,也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出院了。

目前,三个孩子各项指标都恢复得很好,这次创伤对他们在生理、心理上的影响都在渐渐消退。

小翰林回忆失踪那几天:

大姐脱下棉衣给二姐

还抱着最小的他睡觉

一开始,医院医护人员以及小翰林的家人,都没问起孩子那三天的经历,“在孩子精神状况没有恢复的时候,每一次询问都会让他进入反复的创伤回忆,对心理康复不利。”浙一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少华说。

直到前天,小翰林在和妈妈玩的时候,主动说了那几天的事。

浙一儿科主任梁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说起来的时候,语气都很平稳,情绪很自然,这说明他已经接受了这一段经历”。

“那几天你怎么不来找我啊?”听上去这像是一句埋怨妈妈的话,不过小翰林的语气没有埋怨的味道。“妈妈找你了,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在找你们。”妈妈赶紧回答道。

“我在山上很黑,很害怕,走了很多很多的路。”小翰林掰着手指头和妈妈说起来了,他们走过了哪条河,翻过了哪座山。

妈妈回答:“你走过的这些路,爸爸妈妈还有叔叔阿姨都走过了。”

小翰林说,三姐弟当中,年龄排第二的小姐姐陈敏洁穿着毛衣,没有厚外套,天黑的时候,冷得直哆嗦,年纪最大的姐姐陈馨怡就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给她穿。

不仅如此,晚上睡觉的时候,陈馨怡抱着小翰林,两人盖着一件薄外套一起睡。

听到这里,小翰林的妈妈、儿科主任梁黎都啧啧称赞起来,“这三个孩子最后能够活下来,年纪最大的这位姐姐功劳最大。”梁黎说,“才13岁的年纪,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这样照顾弟弟妹妹。不简单。”

在山区的三个晚上,姐弟三人只在第二个晚上找到一个山洞,在里面歇了一夜,另外两晚都是在树林里度过的。

“老 师说,不能喝生的水,所以我一直没有喝。”听到小翰林的这句话,妈妈和梁黎又心疼又好笑,在山里的四天,孩子们没有吃一点东西,唯一能垫一垫肚子的,就是 山间的溪水。两位姐姐在渴了的时候,总会喝上几口,但还在上幼儿园的小翰林始终记着老师对他的教导,没有烧开的水就不能喝,所以前两天,他都熬着不喝水, 只在第三天尝了几口溪水。

“所以我们最开始检查孩子们身体的时候,他的低渗性脱水情况是最严重的。”梁黎说,好在浙一的各项抢救措施及时,这些身体伤害到现在已经基本痊愈了。

伤得最厉害的双脚

原本肿得发亮

昨天终于能下床了

说 起接下来就要回到幼儿园的事情,小翰林还是像过去那样,期待着和伙伴们见面玩耍,“他刚从ICU转到儿科病房的时候,情绪烦躁,不配合治疗,连妈妈陪在旁 边都不愿意,现在对出院后回归正常生活的表现都很自如,我们就不用担心他精神上的恢复情况了。”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少华说,这和孩子平时的乐观性格,以及 家人们的情绪调整到位都有关系。

让小翰林家人们仍然有些担心的,就是他两只脚的情况。刚送到医院的时候,小翰林双足肿胀明显,尤其是左脚小趾水肿发亮,疼得他晚上不能入睡。

脚上肌肉运动过多,导致小翰林谷丙转氨酶较正常升高2倍以上,心肌酶谱较正常升高3倍以上,说明肝功能损害和心肌损害仍存在。

在这些天的康复过程中,医生护士们特地为他安排了功能训练,比如一开始试着站立,接着是原地踏步,到了昨天,小翰林终于能下床行走了。

“还没能下床走的时候,他就和隔壁床的弟弟、姐姐玩得很开心了。”梁黎说,这样能交朋友的小孩子,确实不太容易被伤病打倒,这些小病友们的父母在几天的相处过程中也成了朋友,加了微信好友,约着今后有机会还能再聚聚。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