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特别策划:“两会”应急放大镜

2016-03-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996新闻快车道,听众朋友上午好,我是溟旭,上午11点02分为您刷新热点新闻。

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回答记者提问,在回应日本记者提问关于对国有银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的担心问题时,楼继伟表示,国有银行都已经上市,国家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股东,只是大股东,并不是因为银行是国有的,或者是国有持股特别大,就特别对待,而是要从整体考虑,在记者会上,记者们普遍关心一个数字,就是今年的赤字率为3%,那么加了0.6%的赤字率要做一些什么呢,楼部长表示,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保重点支出就是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例如三公经费的增长,甚至是要减压,让更多支出保证基本的公共服务和重点的民生支出。

那么关于到人人涉及的个税问题,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单纯提高征收标准并不是个税改革的方向,中国将转向综合个人所得税体系,那么新的体系将基于完整的资产信息,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的费用得可以减税。除此之外,关于劳动合同法中的问题,楼继伟表示确实是存在的,在保护企业和雇员的利益方面并不平衡,他所构建的用工的基本模式,是标准的工时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并不适合灵活用工,此外它无法激励职工学习和提高技能,目前中高级技师的短缺就是由于劳动合同法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