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即将迎来五周年 灾区振兴工程缓慢

2016-03-08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大地震即将迎来五周年纪念日,但灾区内居民安置、生态恢复和产业复兴工作缓慢。日本媒体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受访者对当地的放射性物质感到不安,85%的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工作进展缓慢感到不安。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不同程度出现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持续外泄。近5年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作业进展缓慢,目前东京电力公司仍在疲于应对大量核污染废水的处理工作。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发表的灾区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与三年前相比,来自灾区的怨声非但没有减少,还因为复旧工作未达到预期而怨声四起。有45%的灾区执政官表示,“复兴工程这两年里明显缓慢”。在福岛,因核电厂核事故迟迟无法完全收拾残局,导致受灾村庄孤立无援,受访的村长中60%的人认为,福岛的重建工作要等到2023年以后才可看到曙光。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五年前大地震时被海啸冲击的岩手县和宫城县,重点复旧工程是修堤和道路建设。两县报告说,在灾后安排了594个工程,截至今年1月只完成83项,占计划工程的14%。而日本共同社上月底汇总的调查结果显示,地方政府方面存在负责部门职员不足、能帮助避难的人员无法确保等问题。
  此外,受灾地区的生态改善工作比较缓慢。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上个月发表的一份公报称,该所环境风险研究中心主任堀口敏宏率领的研究小组经过调查发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3月发生事故后,该核电站南侧海岸的藤壶和海螺等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和栖息数目都显著减少。研究小组认为,与石卷市等其他海啸受灾地相比,难以认为是海啸的影响造成的,有可能是核事故流出的污水所导致。
  目前,很多受灾地区居民还处于“避难状态”,所有灾民得到安置最快也要等到2021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