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横扫中东部 南方迎强降雨降温超15℃

2016-03-08 07:5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8-11日),强冷空气将给我国中东部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其中,南方将出现10~15℃的“断崖式”降温,降幅恐超1月下旬那次“霸王级”寒潮。同时,江南等地有强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北方部分地区有雪或雨转雪。

大风降温来袭 南方最高气温降幅超15℃

昨天,冷空气已经影响到北方不少地区。14时,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南部、青海等地气温均有下降,其中内蒙古中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降温较为明显,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下降了6-10℃。

今天,冷空气将继续向南推进。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1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本次寒潮过程日最高气温降幅最明显,其中江淮、江汉、江南、贵州等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5~20℃,10日上述地区日最高气温可降至4~8℃;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日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11日凌晨,江淮、江南大部最低气温将达到0~4℃。北方地区10日起、南方地区12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

另外,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阵风7~8级偏北或偏东风,东部和南部海区自北向南先后有7~8级偏北风,阵风可达9~10级。8至9日,甘肃西部、南疆盆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有沙尘暴。

强降温天气对江南油菜生长、华南地区水稻育秧等不利,需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低温防御工作。另外,大风天气将对设施农业等造成不利影响,需采取温棚加固措施。

北方部分地区有雪或雨转雪 江南有强降雨

昨天,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南方局地现暴雨。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黑龙江东南部局地10~18毫米;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和西部等地出现大雨,局地60~89毫米。

今天,伴随寒潮南下,西北、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降雪,南方降雨将进一步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夜间至9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将出现降雪、雨夹雪或雨转雪,其中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8至1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日降水量50~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雨雪天气将对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的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不利;江南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部分地区降雨过程中还将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