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疫苗仍处研发早期 美洲疫情难靠疫苗“救场”

2016-03-10 14:00 来源: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9日在日内瓦表示,目前寨卡疫苗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最为先进的候选疫苗距离早期临床试验阶段仍有数月时间,依靠疫苗防控当前美洲的寨卡热疫情可能太迟。

  7日至9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有关寨卡病毒的专家咨询会,讨论研发中的医药产品,确定目前研发的阻碍,并就加速相关产品研发与评估达成一致。截至3月2日,世卫组织共认定67家公司和研究机构正在研发寨卡病毒相关医药产品,其中研究检测方法的有31家单位,另有18家单位在开发疫苗,研究治疗方法和蚊媒控制手段的公司、机构分别有8家和10家。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基尼9日在专家咨询会后对当地媒体说:“基于针对乙型脑炎、蜱传脑炎与登革热等虫媒病毒疫苗研发的经验,从技术上看,研发寨卡疫苗完全可行。研发疫苗,尤其是适用于孕妇和生育年龄女性的疫苗,对未来可能受寨卡病毒影响的地区十分必要。”

  据世卫组织介绍,目前研发疫苗的18家单位正在平行使用不同技术,研发方向包括灭活病毒疫苗、脱氧核糖核酸疫苗和活载体疫苗,其中绝大多数疫苗基于目前现有的虫媒病毒疫苗研发技术及方法。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国纽琳基因公司等机构研发的5种寨卡疫苗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基尼表示,寨卡病毒检测方法的研发进展更快,一些检测方法已获得部分国家许可,但目前亟须额外、独立的验证手段。世卫组织鼓励各方研发并评估可同时检测寨卡病毒、登革热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的多元检测方法。

  考虑到绝大多数寨卡热患者症状温和,基尼认为目前无需优先考虑研发寨卡热的治疗药物,各方关注的重点应是推动研究病毒检测、疫苗等预防手段,以保护孕妇及新生儿。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疫苗及疗法投入临床试验。世卫组织预计,寨卡病毒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将于2016年年末开启。在不久的将来,多元检测虫媒病毒的方法、基于灭活病毒的保护育龄女性的疫苗、创新性蚊媒防控可能是对抗寨卡病毒传播的可行手段。(记者 张淼)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