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广东继续发生输入性寨卡病例个案风险较高

2016-03-20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19日对寨卡病毒病疫情的风险评估等级为“重点关注”,认为广东继续发生输入个案的风险较高。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伊蚊活动逐渐增强,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也将加大,要重点关注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江门市)及汕头、湛江等地区。
  据通报,截至2016年3月18日零时,内地已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13例,其中广东累计报告输入性病例8例,另发现隐形感染者1名,均为委内瑞拉归国人员,籍贯均为江门恩平市。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张显光称,目前广东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对疫情的防控还处于被动应对的状态,建议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御转变,提高技术,预测下一步疫情的走向。
  目前,广东已成立防控寨卡病毒病专家组,形成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人民币启动广东防控寨卡病毒病科技攻关项目,攻关内容包括口岸寨卡病毒病可疑病例快速识别、筛查及快速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个专题。
  由于寨卡病毒病的隐形感染率高、临床症状不典型,张显光建立广东在内地率先建立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指挥系统,加速异地间的信息传递,避免信息孤岛。
  宋铁称,将会做好广东环境卫生整治与蚊虫孳生地清理,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提供广东与南美国家的旅游、商贸等人员往来的数据信息等技术支持,适时启动广东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民众健康教育,尤其是孕妇和有生育计划妇女的防护知识普及和自我防护。(记者 蔡敏婕)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