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县突发山火 疑与踏青用火不当有关

2016-03-21 14:42 来源:重庆晚报

19日晚,梁平县回龙镇突发山火,火势绵延数个山头后,于20日凌晨2时许被扑灭。起火原因疑与踏青市民野外用火不当有关,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烧5个小时蔓延数个山头

家住农兴村的居民文先生介绍,起火时间是当日晚上9时左右,起初火光在当地来家洞相邻的田家老厂方向亮起,火势朝着回龙镇水厂方向蔓延。当地居民自发扑火,并在晚上9时20分左右拨打报警电话,随后有救援人员赶来灭火。

参与扑救的当地居民刘先生称,最近较长时间没有下雨,天干物燥,地面的藤蔓荒草是易燃物。起火后,火势蔓延很快,一两个小时就连翻多个山头。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组织干部、民兵等扑救力量参与灭火,至次日凌晨2时左右,明火被扑灭,此时大火已经烧了5个多小时。

据统计,这次山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主要是林木,具体数量还有待进一步统计。

疑与踏青野外用火不当有关

“最近天气好,不少城里的居民相约返乡踏青,镇上的居民也三五成群外出烧烤、野炊,事发地附近有个水库,正是踏青的好去处。”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高度怀疑和踏青市民野外用火不慎有关,但具体原因还有待核查。

林业部门提醒市民,时下正是野外踏青赏花好时节,但气候干燥,同时也是森林火灾多发的季节,大家务必做到火源不进森林,野外用火做到人走火灭。

据统计显示,森林火灾多数是因思想麻痹、用火不慎所致。

专业人员建议:烧烤生火处保证周围20米内无可燃物

20日,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森林防火专业人士,他给踏青市民提出了4点建议。

一、野外踏青提前了解用火的限制。一般情况,森林、景区入口处,都会张贴,或者有工作人员告知一些用火方面的要求。

二、生火处保证周围20米不可燃。在允许生火的区域,生火地(火坑或者烧烤架安放地)应该选择周围20米内没有可燃物,用来烧火的火坑应该是不可燃的,例如泥土、石头、沙子等材料。

三、人走火灭带走留下的灰烬。燃烧的火堆必须随时有人照看,用火完毕后,需要先浇上水,然后踩灭所有火星,再继续浇上水。重复几次,保证彻底熄灭火苗,人才可以离开。

四、吸烟市民特别提醒。“野外吸烟,最好方法是用水浇灭。”森警分析,部分吸烟者会将烟头扔在地上踩一脚,以此熄灭烟头,但这样的方式不一定让火星完全熄灭。(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黄金华)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