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地区连续11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2016-03-25 17: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3月25日电(记者黎华玲 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市连续42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农村地区连续11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2015年,重庆市普通公路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7%和18.9%,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

  24日,为推广重庆市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上的经验,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重庆市召开。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对重庆市强力推进体制、机制、力量和保障建设,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学习借鉴重庆等省市经验,大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防风险、补短板、破难题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副市长何挺介绍,为了有效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重庆市打造了以“交通安全办公室”为平台,以“五支力量”为核心,以“生命工程”为保障,以科技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目前,重庆市从市到41个区县(含3个经开区)、1007个乡镇全部建立交安办体系,形成了横向拉紧部门、纵向通达基层的有效抓手。

  盛群友是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金子山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一名劝导员。他告诉记者,“五支力量”包括公巡队、劝导站、乡镇派出所、执法小分队及交安办。目前,重庆有专兼职安全员7088人、公巡队170个、乡镇派出所736个、农村劝导队(站)7172个,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现有组织、有人管。

  盛群友说,319国道途经金子山村的路段山高坡陡、地势险要,交通事故频发。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是推广道路安全知识,劝导摩托车司机戴安全头盔、减速慢行等。“在农村,摩托车是大多数人的出行工具,但是很多人不重视戴安全头盔,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劝导,大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很多,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本人感到很自豪。”他说。

  据介绍,为了推动农村道路安全工作,重庆市自2003年以来累计投入36亿元,建设生命护栏1.8万余公里,其中农村道路1.3万公里,并以每年不低于1000公里的速度向农村道路延伸。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