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寨卡病毒来自何处

2016-03-26 23: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26日电(记者张莹)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寨卡病毒为何2015年在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国家突然大规模流行?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说,寨卡病毒很可能于20135月至12间,由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或东南亚的航班携带进入巴西。 医学界此前普遍推测,寨卡病毒可能由2014到巴西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球迷携带进入该国,而后在巴西及其他美洲国家传播。然而上述研究结论与此相左。   

这项研究由来自巴西、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多国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为追踪巴西寨卡病毒的来源,他们对取自7名巴西寨卡病毒感染者的病毒样品进行基因组测序,并与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寨卡病毒进行比对。巴西的7名感染者均在20153月至11月间感染。在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寨卡病毒样品中,有6个源自目前大规模流行寨卡热的其他美洲国家,另外有两个分别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和泰国。   

基因比对结果表明,目前在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毒株与在美洲其他国家流行的病毒毒株最为接近,与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病毒毒株也较相近,与2013年取自一位泰国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毒株最不相同。   

论文作者之一、英国牛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奥利弗·派伯斯说,这一结果符合目前的一种主流理论,即目前在巴西等国流行的寨卡病毒是一次性输入的,它可能由2013年法属波利尼西亚暴发寨卡热期间感染病毒的患者携带进入巴西,后又传到美洲其他国家。携带病毒的感染者很可能是在2013年6月巴西举办联合会杯足球赛期间进入该国的。   

塔希提队(塔希提是位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一个岛屿,也是法属波利尼西亚在国际足联的注册名)曾参加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与上述假设相吻合。但研究人员认为,一次事件说明不了问题,对于这项研究,广泛分析与旅行模式有关的数据或许比关注孤立事件更有意义。因此他们又对巴西的航班数据进行分析,发现2013年搭乘飞机从寨卡病毒流行地区抵达巴西的旅客数量增长约50%,这一数据恰好也与寨卡病毒进入巴西的时间相吻合。   

派伯斯说,目前来看,在巴西传播的寨卡病毒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可能性最大,但另外一些曾出现寨卡热散发病例的东南亚国家人口更多,从这些国家前往巴西的旅客数量也更多。例如,2013年每月从菲律宾飞往巴西的乘客约有1000人,来自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旅客数字与此接近,该病毒也可能由东南亚旅客传入巴西。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加尔维斯顿校区的研究人员斯科特·威弗表示认同。菲律宾是一个可能性很大的(寨卡)病毒来源,只是目前还没被抽样检测,他说。   

研究人员同时强调,上述理论仍处于假设阶段。为进一步明确寨卡病毒进入巴西的路线图,他们还需要来自更多国家的病毒样品。   

寨卡病毒1947年首次在非洲被发现。此后该病毒的活动一直比较隐匿,仅在赤道周围的非洲、美洲、亚洲等地有寨卡热散发病例。在2015年巴西暴发寨卡热疫情前,该病仅大规模流行过两次,其中一次是2013年至2014年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发生寨卡热疫情。   

目前,全球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寨卡病毒本地传播病例,分布在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其中巴西、哥伦比亚等国的疫情最为严重。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与登革热等疾病症状类似。但在此次疫情中,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及流产、死胎等存在关联,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