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新版首都地震应急计划 打造举国救援体系

2016-03-30 15: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3月30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政府29日发布了最新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应急计划,设想一旦首都圈发生直下型大地震,将调动全国各地数十万警察和自卫队等人员参与救援,意在打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举国救援体系。

  2012年,日本政府调查评估认为,今后30年内首都圈发生较大直下型地震的概率为70%。所谓直下型地震,就是震源在城市正下方、会造成较大破坏的地震。据估算,如果东京地区发生7.3级地震,可能导致约2.3万人死亡、12.3万人受伤、720万人需要到避难所避难,60多万栋房屋可能被彻底震毁或烧毁。

  新计划在2008年版首都地震应急计划基础上修订。根据最新计划,东京及附近神奈川、千叶、埼玉3县一旦发生上述严重震灾,政府将从全国各地动员包括11万名自卫队员在内的14万救援人员参与救灾,其中60%的人力将投入东京;加上东京及周边3县当地的警察等救援力量,救援总人数将会达到35万;1400个医疗队、60架飞机、390架直升机以及330艘船只也将参与救援工作。

  为保障救援力量能顺利进入灾区和运送物资,尤其是抓紧灾后72小时黄金救援期,新计划还确定了包括高速公路及国道在内的93条紧急交通路径,确保从四面八方通往东京核心区域的车道在震后48小时内能够畅通。

  新计划还呼吁家庭和地方政府储备能应对3天生活的餐食,呼吁在震灾后无法保证安全回家的人们就近利用避难设施,以免造成交通混乱阻碍救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