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中毒事故该怎么办?

2016-04-05 10:24 来源:天津应急管理网

  1、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吃了含有毒性物质的食物或误食毒性物质后出现的一类急性疾病。发病者通常感觉肠胃不舒服,伴有恶心、呕吐、肚子疼、拉肚子等症状。

  应急要点→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

  ★大量喝水,稀释毒素。

  ★用筷子、勺把或手指压舌根部,轻轻刺激咽喉引起呕吐。

  ★误食强酸、强碱后,及时服用稠米汤、鸡蛋清、豆浆、牛奶等,以保护胃黏膜。

  ★用塑料袋留好可疑食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供化验使用。

  ★尽早把病人送往医院诊治。

  专家提醒→

  ◆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食物。

  ◆不要自行采摘蘑菇、鲜黄花菜或不认识的植物食用。豆角一定要炒熟后再吃,不吃发芽的土豆。不吃霉变甘蔗、霉变红薯。不喝生豆浆。不要吃有异味的或没有检验合格证的蜂蜜。

  ◆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水产品以及肉类食品应炒熟后再吃。

  ◆不要用饮料瓶存放化学品。存放化学品的瓶子应该有明显标志,并置于隐蔽处,避免儿童由于辨别不清而饮用。

  ◆食物中毒的病人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不要自行乱服药。

  ◆在送院过程中让呕吐病人采取侧卧位,防止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或误吸。

  2、有机溶剂中毒

  苯、甲苯、二甲苯、汽油、正己烷、氯仿、氯乙烷、甲醇、乙醚、丙酮、二硫化碳等,都可能引起人体中毒。

  应急要点→

  ★立即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被污染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同时注意保暖。眼部被污染的,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冲洗10分钟。

  ★若中毒者昏迷,施救者可根据现场情况及中毒物质种类,采用拇指按压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的办法施救。

  专家提醒→

  ◆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是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施救者需做好自身防护后,方可进入现场。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采取心肺复苏措施,待呼吸、心跳恢复后送医院。

  ◆与毒物密切接触者,应卧床休息,接受严密的医学观察。

  3、农药中毒

  大量接触或误服农药,会出现头晕、头痛、浑身无力、多汗、恶心、呕吐、肚子疼、腹泻、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重者还会有瞳孔缩小、昏睡、四肢颤抖、肌肉抽搐、口中有金属味等症状。

  应急要点→

  ★迅速把病人转移至有毒环境的上风方向通风处。

  ★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用微温(忌用热水)的肥皂水、稀释碱水反复冲洗体表10分钟以上(敌百虫中毒用清水冲洗)。

  ★眼部被污染的,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冲洗10分钟。

  ★口服农药后神志清醒的中毒者,立即催吐、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

  ★昏迷的中毒者出现频繁呕吐时,救护者要将他的头放低,并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在现场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待恢复呼吸心跳后,再送医院治疗。

  专家提醒→

  ◆在农药生产车间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发生毒气中毒事故,救助者应戴好防毒面具后进入现场。

  ◆尽可能向医务人员提供引起中毒的农药的名称、剂型、浓度等。

  ◆施洒农药时,人员应站在上风方向。

  ◆盛放农药的瓶子应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隐蔽处。

  4、毒鼠强中毒

  毒鼠强是剧毒化学品,对人畜生命危害极大。

  应急要点→

  ★立即彻底洗胃、催吐、导泻,清除胃内毒物。

  ★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发生抽搐的病人,要防止跌伤、肌肉撕裂、骨折或关节脱位等;背部应垫上衣物,避免背部擦伤和椎骨骨折;为防止咬伤舌头,用纱布缠绕压舌板塞入病人上、下齿之间,但要注意不要造成舌后坠,以免影响呼吸。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专家提醒→

  ◆国家禁止生产和使用毒鼠强。

  ◆对原因不明的突然出现抽搐、昏迷的“怪病”病人,要考虑鼠毒强中毒的可能,鼠药中毒后抽搐的病人多数是毒鼠强中毒。

责编:郭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