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大学生穿越秦岭鳌太遇暴风雪 发“SOS”获救

2016-04-06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4月6日电(记者 孙海华)24名大学生在穿越秦岭鳌太线路中遭遇暴风雪,于4日晚间向陕西雷霆应急救援中心发出“SOS”求助信号。经过30余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所有遇险大学生在昨日(5日)晚间安全获救。
  这24名大学生,6人来自武汉高校,其余均为西安高校学生。4日晚间,他们在穿越鳌太线路中,到达水窝子营地时遭遇极端天气,山上雨雪交加,而补给的口粮供给也仅够维持一天。情急之下,他们发出求助信号,并希望能在原路返回时得到救援组织的下撤建议。
  由于接到求助时天色已晚,再加上天气恶劣,救援组织在确保24名大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于5日早晨展开救援行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徒步行走,当晚7时许,救援队终于见到这24名大学生。除1名女队员脚部扭伤外,其他人均无大碍。晚上8时,所有人被安全护送到23公里管护站。
  据了解,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顶级线路。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74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此次遇险的大学生,正是计划经鳌山穿越太白。他们从唐口进山,走到水窝子营地时遇到降雪天气,积雪厚度达到1米左右,导致行进道路异常艰难。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