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一房屋倒塌 老人被埋“三角空间”救了命

2016-04-06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龙岩4月6日电 (记者周杨东 孟萌萌)听到旧房子内传出异响,老人进去查看,不料房屋突然倒塌,老人被埋压在废墟下。幸运的是,老人处在地板与墙体形成的“三角空间”,无生命危险。

福建龙岩消防6日通报了这起救援。5日16时30分,龙岩消防接到报警称,在龙岩开发区高速交警对面,一栋两层高的土木结构民房突然倒塌,一老人不幸被埋压在废墟下。

接到报警后,龙岩消防开发区大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施救。在现场,一栋两层高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已基本坍塌,房屋内瓦片、碎泥、残木满地,坍塌后大量的木架、瓦片混杂在一起,现场一片凌乱。

“老伴被压在里面了,我听到他喊‘救命’。”在废墟前,一名老妇向官兵们说。

官兵们立即从外向内清理废墟,寻找被困老人。在废墟下,官兵们发现老人被房梁和掉落的砖瓦压住了右腿,无法动弹。幸运的是,坍塌的地板与墙体形成“三角空间”,老人的腿部被房梁压住,但头部与身体处于“三角空间”,并无大碍。

消防官兵现场勘查后迅速制定出救援方案,并开始展开救援。由于救援空间十分狭小,强行对土块实施破碎或是利用大型工具救援极易对被埋者造成伤害,官兵们放弃使用工具,小心翼翼用手搬开压在老人身上的瓦砾、木板,并用毛巾遮住老人的眼睛和嘴巴,防止掉落的尘土伤害到老人,还将棉被轻轻地盖在老人身上,以防救援中有掉落砖瓦对老人进行二次伤害。

“老伯,坚持住,不要睡着了。”施救中,消防官兵不停的与老人交流,转移其注意力,老人恐慌的心理得到有效缓解。经过消防官兵1个多小时不懈的努力,终于将压在老人身上的重物除掉,成功将老人救了出来,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倒塌的房子内平日并未住人,被埋老人与老伴住在距离老房子约十几米外的新房子里。事发前,老人听到旧房子内传出异响,便进去查看,不料,刚进去不久,房子便倒塌。目前,房屋倒塌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