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汛致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 水体面积四天扩大一半多

2016-04-12 10: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南昌4月12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早汛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水体面积四天扩大一半多,呈现出烟波浩渺壮观景象。
  从4月2日下午开始,江西出现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天气。受高空槽东移、低层切变线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从2日下午开始,在赣北、赣东北、赣中北部的30多个县市区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天气。截至5日上午8时,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连续3天超过10毫米,江西境内的各大河流水位也是大幅上涨。
  受此影响,鄱阳湖水位每天以超过30厘米的速度上涨,迅速“发福”,正逐步恢复丰水期烟波浩渺的景色。据江西省水文局监测,截至6日8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12.57米,较2日同期上涨1.63米;通江水体面积达到1660平方公里,较2日同期1060平方公里扩大0.566倍。也就是说,仅4天时间内,鄱阳湖水位上升超过1.6米,突破12米大关,通江水体面积扩大一半多。
  江西省气象和水文部门分析认为,2015年以来,江西省出现的罕见冬汛和今春早汛及其引发的鄱阳湖水位罕见变化,都与目前正在衰减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有关。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