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来湖南多地雨水偏多 本周仍有两轮强降雨

2016-04-12 16:0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湖南雨水不断,多地降雨量超常年同期。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将经历两轮强降雨过程,分别为12日、15至17日,并伴随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月以来,湖南多降雨,大部地区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据统计,4月上旬,全省平均降雨量94.9毫米,分布不均。长沙、郴州、衡阳、湘潭及株洲正常或略偏少,为50至90毫米;其他地区则显著偏多,其中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怀化、娄底及永州东部异常偏多,最多出现在永州双牌,达167.7毫米。

昨天,雨水稍作“休息”、阳光露脸,气温不断走高。监测显示,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5.3℃,较前一日上升了3.3℃;湘北一带升温更为明显,其中张家界的慈利县最高温升至29.6℃,一些行人已穿上裙子、半袖等出行。

今天起,湖南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将遭遇两轮降水过程的侵袭,分别为12日、15至17日,并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其中邵阳、衡阳、永州、株洲及怀化南部局地暴雨。

13至14日,全省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北局地大雨。

15起,又一轮强降雨来袭。预计,15至17日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以南部分大到暴雨,湘中局地大暴雨。

今天开始,湖南又将开启“阴雨”模式。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需防范强降水、强对流性天气造成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风险及其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农业方面,农户要加强秧田管理,遇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采取深水护秧,天气好转时,秧田水逐渐排浅,切忌排水过快,防止青枯死苗。(记者孙姣)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