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地震该如何逃生自救?那些禁忌不能犯?

2016-04-14 12:24 来源:中国军网

 

震后受伤如何自救

不幸被埋压应怎样处理?

1.不幸被埋压时,要保持冷静,轻轻活动身体,使各部位脱离被压的困境;在被埋压范围内寻找可以利用的水,食物,设法延缓生命,等待外援。

2.被埋压时,若受伤重,暂时不能脱险,被埋压肢体不能摆脱出来,不要乱喊乱动而消耗体力,要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待救援。

3.寻找手边可以敲击的金属物品或发出明显声音的物体,做好敲打呼救或呼喊呼救的准备,随时等待救援。

4.有可能的话,找一个容器可以用来接尿,以备无水时代用。

5.坚定必胜信心,鼓励自己克服困难,顽强生存。

不幸出血怎么办?

1.止血、固定。砸伤和挤压伤是地震中常见的伤害。开放性创伤,外出血应首先止血,抬高患肢,同时呼救。对开放性骨折,不应做现场复位,以防止组织再度受伤,一般用清洁纱布覆盖创面,简单固定后再进行运转。不同部位骨折,按不同要求进行固定,并参照不同伤势、伤情进行分类、分级,送医院进一步处理。

2.应设法尽快解除重压。遇到大面积创伤者,要保持创面清洁,用干净纱布包扎创面,怀疑有破伤风和产气杆菌感染时,应立即与医院联系,及时诊断和治疗。对大面积创伤和严重创伤者,可口服糖盐水,预防休克发生。

3.要预防破伤风和气性坏疽,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防止大灾后的大疫。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