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狂风暴雨灾情频发 今天局地仍有暴雨

2016-04-14 14: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前天(12日)下午至昨天,先后有两条飑线袭击广东,多地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引发了工棚坍塌、树木摧折、车辆受损等不同程度的灾情。目前飑线已移出广东,但今天广东局地仍有大到暴雨,当地需加强防范。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介绍,12日下午,一个飑线天气系统在广东西部生成,自西北向东南方向扫过珠江三角洲地区,给佛山、广州、深圳等地带来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3日凌晨,新的一条飑线随后在广西东北部到广东北部一带生成,受其影响,广州、深圳等地再度遭遇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广东大部地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深圳降55毫米的暴雨,珠海37毫米,汕头3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翁源县,为49.1毫米;最大风力出现在南海里水镇,为42.1米/秒(14级)。此次强对流天气具有飑线移速快、雷暴范围大、大风范围广、大风强度强的特点。

这两次飑线天气过程破坏力较强,受其影响,广东多地不少树木被风摧折,车辆受损;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凌晨5点40分左右,东莞市出现强雷电、最强11级的瞬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导致麻涌镇中交四航局一厂区龙门架倒塌,附近约200平方米的工棚坍塌。截至昨天18时,事故已导致18人死亡。现场一位工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事发时暴风骤雨,他突然听到一阵巨响,很快有其他工人跑过来说,龙门架倒塌了。随后,工人们开始冒雨自发组织救援,但暴雨大风天气影响了自救进展。大约十分钟后,消防、120医护人员赶到了现场进行专业救援。>>详细 现场图集

与此同时,广东的狂风暴雨也给当地交通带来了较大影响,部分地区多处路段积水严重,严重影响公众出行,网友纷纷吐槽:“求滴滴打船。”据中新网报道,13日,受暴雨影响,深圳北车站当天晚点列车共计76趟。>>详细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广东北部和东部市县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从东莞的3小时精细化预报来看,随着今天雨势的再度发展,今天白天东莞仍将有降雨,并且中午前后降水会有所加强,整体来说对事故现场的善后处理工作有不利影响,另外今天当地的风力依然有南风3-4级,当地仍然需要做好防风加固工作,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温度在25-27℃之间,相对适宜。明天,广东北部市县阴天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目前,广东进入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期,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北部山区,当地需做好防御工作;另外,还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