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震区迎强降雨 谨防次生灾害

2016-04-17 07:5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日本九州岛熊本县16日凌晨再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随后发生多次余震。据央视报道,截至16日夜间,自14日发生的地震以来,九州地区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1人。预计,今(17日)明天,日本将出现较强降水,九州一带将会出现100毫米以上的累计降雨量,其中九州北部(包括熊本等地)可能超过150毫米,极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建议当地政府尽快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

据环球网报道,日本九州熊本县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烈地震,最大震级达到里氏7.3级,多次观测到震度6强(日本标准)等的剧烈摇晃。日本熊本县和大分县多栋住宅和大楼倒塌,连续强震已造成20余人死亡,各地较大范围内似有多人受伤。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明天,日本将出现较强降水。预计今天白天特别是在上午时段,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九州降雨将明显增强,容易诱发瞬时大风、雷暴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出现。

根据当地气象局的预测,雨势猛烈可能达到局地单小时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雨,预计九州当地的恶劣天气将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才会趋于平静。此次降雨过程将给九州一带带来100毫米以上的累计降雨量,其中九州北部(包括熊本等地)可能超过150毫米。建议当地政府尽快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

地震发生后,出现降水天气是最不利的。不仅给缺少帐篷等物资的群众带来不便,而且对交通等带来影响,路面泥泞或者结冰、积雪,不利于开展救援工作。降水天气出现时,往往会出现雷击、低温等天气,对救灾影响较大,而且降水对面临险情的水库等更是雪上加霜。

强降雨将至,需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向灾民提供安全足量的饮用水和食品。最重要的是保护现有水资源不被污染,用最简单的方法蓄更多的水,优先保障向灾民安置地运送水。如果可能,首先要使用可以当地供给的建筑材料和其他材料来搭建住所,当确实需要时请求外部供给(比如塑料护墙板、帐篷等)。

地震后发生强降雨需谨防次生灾害。剧烈的地震后,土层疏松,如果再遇强降雨的话,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在暴雨天气中,雨水入渗斜坡岩土体,降低斜坡体稳定性,将导致崩塌或滑坡,泥石流也是一样,雨水携带大量松散堆积体,在重力作用下,沿沟道向下缘运动并搜刮沿途松散物体。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