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再加强广西等警惕强对流 西北地区多沙尘

2016-04-17 08:5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南方降雨一轮接一轮,今天(17日),江南、华南等地降雨将再次加强,福建、广西等地局部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格外注意防范频繁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及地质灾害;与此同时,北方大部雨水明显消减,仅在华北北部和东北一带多分散性降雨。

 

今天南方强降雨再起 后期还有两轮

4月以来南方强降雨一轮接一轮,雨势凶猛且多伴随着激烈的强对流天气,影响比较严重。监测显示,昨天南方依然被大范围雨水覆盖,安徽南部到江西一带普遍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且伴随强对流天气。16日8时至17日6时,苏皖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东部和中部、湖南东南部、贵州东南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35~84毫米)。

昨天早晨,受降雨影响,安徽多条高速限速,同时在较强雷雨影响下,上午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均出现了较大面积延误。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仍然会维持多雨的格局。今天开始,南方强降雨会再次增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风、雹、雨混合的剧烈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天,贵州东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北部以及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另外,贵州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以及广西中北部、广东、海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预计强对流活动主要集中在17日中午至夜间时段。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降雨将迅速消退,江南大部和华南西部有望迎来阳光。值得注意的是,19-20日、21-25日南方还有两轮强降水过程,特别是21-25日,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将会持续降雨。南方在持续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的地质灾害,特别是山区,需要做好监测和防御工作。

北方降雨减退 西北地区多沙尘

与南方凶悍的降雨相比,北方地区春雨贵如油。15日以来,北方出现了大范围明显降雨,有利于冬麦区旱情的缓和。监测显示,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山东中东部及苏皖中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山东半岛局地暴雨(50~92毫米)。对山东、河南等地不少地方来说,这场雨也是自今年2月14日以来的最强的一场降雨,对于当地小麦的生长十分有利。

 

今明天,北方大部雨水消减,仅在华北北部和东北一带多分散性的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有小到中雨。

受冷空气影响,近日,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多风沙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还将有扬沙或浮尘,出行需注意个人防护和交通安全。(文中气象数据图形均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