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2016-04-18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发布2016年3月及第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总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3月,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3%,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9.3%,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5.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3.5%。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下降4.0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上升1.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4%。其中,昆明、拉萨和丽水等3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厦门、惠州和福州等20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张家口、嘉兴和绍兴等37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郑州、济南和西安等14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3月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邢台、唐山、郑州、石家庄、衡水、保定、邯郸、济南、西安和北京;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舟山、拉萨、惠州、厦门、昆明、深圳、珠海、丽水和贵阳。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1.7%,张家口、承德和沧州等6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衡水、唐山和石家庄等7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
  北京市优良天数比例为48.4%,出现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3天。北京市PM2.5月均浓度为93μg/m3,同比上升6.9%,环比上升111.4%。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2.0%,丽水优良天数比例为100%,舟山、宁波和台州等4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嘉兴、绍兴和衢州等20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9.9%,惠州、珠海和深圳等9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
  罗毅说,总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除SO₂平均浓度和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浓度同比略有下降外,PM2.5等四项指标浓度同比均有所上升。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PM10、SO₂月均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但与2月份相比,13个城市PM2.5、PM10和NO₂月均浓度及O₃超标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PM10、NO₂月均浓度均有所上升,与2月份相比,PM10、NO₂月均浓度及O₃超标率均有所上升。
  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0.1%,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8.4%,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6.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5.1%。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6.4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0.8个百分点。
  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4%,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其中,昆明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厦门、深圳和珠海等23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秦皇岛、衢州和长春等38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乌鲁木齐、郑州和济南等12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乌鲁木齐、保定、邢台、郑州、石家庄、衡水、邯郸、济南、西安和唐山;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厦门、舟山、深圳、江门、珠海、福州和中山。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9.7%,同比上升21.5个百分点。其中,张家口和承德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秦皇岛、北京和沧州等7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衡水、保定和邢台等4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
  北京市优良天数比例为67.0%,同比上升22.6个百分点,出现重度污染7天,严重污染4天,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PM10。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6.3%,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其中,丽水、舟山和温州等5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衢州、嘉兴和上海等18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徐州和宿迁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4%,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深圳、珠海和中山等9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
  罗毅表示,总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有所上升,除O₃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同比略有上升外,PM2.5等五项指标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