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卷风是如何形成的?

2016-04-21 12:4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据报道,2016年4月20日下午4时25分左右,甘肃瓜州县塑胶运动场突发“龙卷风”,风力强劲,将正在开运动会的渊泉小学三(1)班学生李佳琪卷起,随后甩下,经120紧急送医诊断,李佳琪同学后脑勺轻微受伤,并无大碍。专家分析,卷起小学生的天气系统并非“龙卷风”,称为尘卷风更确切。

甘肃瓜州运动场突发“龙卷风”,一小学生被刮起。(来源:微博 @央视新闻)》》

甘肃瓜州运动场突发“龙卷风”,一小学生被刮起。(来源:微博 @央视新闻)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从视频来看,卷起小学生的天气系统似称为尘卷风更确切。事发地地处内陆地区,从给出的视频看,当时天气晴朗,天空未见有积雨云,而且发生范围很小,称为尘卷风应该更准确。尘卷风是指地面受局部强烈增温,在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其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尘卷风”一般出现在陆地,多见于草地、沙漠等地方,范围通常很小,破坏力有限。像这样强烈的尘卷风是极为少见的。

尘卷风发生示意图。(来源:微博 @气象桥)

尘卷风发生示意图。(来源:微博 @气象桥)

 

虽然龙卷风和尘卷风都是同属小范围的强烈旋风,但他们出现的条件、范围等有所不同。龙卷风一般出现天空有雨积云时,在强对流天气下一般会伴有雷雨、大风、暴雨等。龙卷风一般波及范围直径较大一些,小则几百米多则几公里,并且时间持续可长达十几分钟到几小时。

专家建议,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为其影响范围很小,如果发现,应及时躲开。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