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3省区今遭暴雨 明起大部降雨停歇

2016-04-26 07:3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5日)夜间开始,本月第9轮强降雨开始袭击我国南方地区。今天,强降雨仍将持续,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有大到暴雨。好在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短,明起三天,南方大部地区雨水暂歇,多地有望迎来灿烂阳光。

昨天白天,南方大部雨势较弱,夜间起降雨开始发展增多。其中贵州中部、湖南中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以及广东东部、福建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

本轮强降雨还将持续到今天,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8时至27日8时,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东部、福建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50~90毫米)。

26日,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

26日,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

在遭遇了多轮强降水后,不少南方省会级城市的累积降水已经远超常年同期,甚至接近或者达到了2倍之多。比如,杭州4月1日-24日的累积雨量已经达到了220毫米,不仅是常年同期102毫米的2倍多,还打破了常年同期的历史极值纪录。而长沙和南京,4月以来的累积雨量也分别达到了242.8毫米和147.2毫米,都在常年同期历史上排名第三。

好在本轮强降雨将于明天停歇,南方多地可能迎来难得的阳光。27-29日,江南、华南一带降雨暂缓,多地将迎来2-3天的晴好天气,在这个多雨的4月实属难得。公众可抓住降雨间隙,外出活动或晾晒衣被。

虽然雨水暂时停歇,但由于多轮强降雨区域高度重叠,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都有一定的滞后性,公众还需继续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以及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至5月2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江南中部和华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或有暴雨。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需随时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相比于南方的多轮降雨,北方却是雨水难觅,维持较为干旱的天气。可喜的是,河北、北京、山西等地今明天有望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在下周前半段,北方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的一些地方还有望出现降雨,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