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已出现11轮降水过程

2016-04-27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自今年入汛以来,截至4月26日,我国南方地区已出现11轮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出现灾情,气象防灾减灾形势日趋严峻。中国气象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灾害性天气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决策服务、信息发布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和各单位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逐级落实好汛期气象服务领导责任制,并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和灾情收集上报的规定。

各级气象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多种观测资料,强化灾害性天气的实况监测和短临预警,及时滚动更新和订正预报预警结论,第一时间向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化技术方法,努力提高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

遇有灾害性天气时,各级气象部门要第一时间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并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了解灾害防御及应对处置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各级气象部门还要对辖区内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发布流程和发布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查,建立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制,实现防汛抗旱责任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和重点单位应急责任人的全覆盖。

通知特别强调,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各级气象部门将积极推进与国土资源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建设,开展业务交流和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强化地质和气象学科的交叉培训,实现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与地质灾害群策群防体系的融合发展。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