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贩卖妇女儿童猖獗 两年来上万人遭拐卖

2016-04-28 21: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8日专电(记者周盛平)尼泊尔国会下属的全国人权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人权报告显示,两年来,有1.65万尼泊尔人遭拐卖,其中绝大部分为未婚妇女和儿童。
  报告说,在2014/2015财政年度,估计有9500名尼泊尔人遭贩卖企图,其中8500人被拐卖。受害者中,85%是文盲。而在去年4月25日大地震后,尼国内人口贩卖现象激增20%,地震后头三个月内,失踪妇女和儿童多达1200多人。
  在海外劳工方面,报告显示,目前在海外务工的尼泊尔人有400万,其中75%为非技术劳工,大多集中在海湾国家与马来西亚。
  报告指出,尼泊尔海外劳工遭遇悲惨,过去6年里,海外劳工意外死亡3272人。尼泊尔外交部的一项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共营救出1005名海外劳工。
  而国际工会联合会的一项数据也显示,大多数尼泊尔海外劳工得不到当地劳动法的保护。
  这份报告发布后,在尼泊尔引发广泛关注。尼劳工和就业部长迪帕克·博霍拉27日对媒体说,在海外从事家政工作的尼泊尔妇女受到严重剥削,尼政府正与就业目的地国家商谈如何保护她们的权益。
  一个名为塔芒的社会工作者2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尼泊尔是男权主导的社会,在贫困山区,许多受到家庭压迫的贫困妇女,是自愿接受人贩子的诱惑出国的。他说,尼泊尔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五十,如果政府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悲剧会一直持续下去。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