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月雨量为65年第三多 今起至9日一直有雨

2016-05-04 14:1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4月,湖南强降水一轮接一轮,平均降雨量达257.1毫米,为同期第三多,其中7县市累计雨量破4月同期纪录。预计,本周全省将有两轮降雨“无缝衔接”,从今天到9日都有降雨,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在刚刚过去的4月,湖南雨水连绵不绝。据省气候中心统计,4月湖南平均降水量257.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2.8%,较上年偏多128.1%,位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位。各县市月降水量在131.4(花垣)-438.4(双牌)毫米之间。其中,湘西南、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邵阳、怀化、永州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涟源、通道、城步等7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极值。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境内部分河流水位偏高。4月28日上午10时,岳阳楼附近,城陵矶水位达28.92米,为历史同期最高水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前高后低,湘中以南降雨明显偏多。预计4至6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7至9日还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其中7日湘西局地有暴雨,8至9日湘东及湘中以南部分地区有暴雨。

这两次降雨过程均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应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如遇打雷、冰雹等,不要在大树、广告牌下停留,避免被坠物砸伤,应及时进入坚固的建筑物中躲避。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