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下游迎局部暴雨预警 多部门防汛严阵以待

2016-05-05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5月5日电 (记者 朱晓颖)收到阵风、雷雨预警,太湖湖区5日立即封航。“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所有人神经紧绷”,苏州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长江下游正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记者从江苏省气象部门获知,5日,长江下游沿江、江苏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简称“长江防总”)今年3月底曾作出研判。据长江防总发布,本次罕见、超强等级的厄尔尼诺事件特征,与1998年诱发长江特大洪水灾害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高度相似。受此影响,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极为严峻。

至4月23日,长江防总公布,受流域内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已全面超过1998年同期。

江苏境内长江下游干流、淮河、太湖湖区目前水位正常,尚未“报警”。该省水利厅实时水情系统显示,暂无水位超警戒值的站点。

据该省水利厅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淮河以南地区持续阴雨天气,江淮之间、长江下游沿江苏南地区累计面雨量分别为87毫米和14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0%和75%。太湖地区水位上涨较多。

江苏水利、防汛等多部门已提前启动防汛工作:部署沿江涵闸停止引江,根据水情及时排水;对137座大小工程中的111座工程、2个变电所、3支抗排抢险队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启动为期1个月的水利工程汛前安全生产检查。

责编:王吉华
转发